close

每個新娘對結婚的幻想部分不大一樣,

我一直以來都是希望能拍出很不一樣的婚紗照.

而也因為這樣,

我從8月開始一路展開試穿婚紗之旅(這之後有空再來分享心得)

好不容易在8月底跟攝影師團隊一起決定了要拍攝的衣服,

9月初的時候我找了一家中部某大廠西服店,帶著老公去試穿

而挑選這家店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老公本身比較壯,

爬文了一下發現這家西裝店的尺寸比較齊全,

很多西裝配合亞洲人的身材比較窄版的所以才選擇試穿這家西服

 

老公對這種事不大在意他也不想要多看幾家,

所以我想:阿那這間也小有名氣的西服店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吧?

沒想到卻在我拍照的時候他們給我捅了很大的簍子

只能在拍完照以親身經歷讓未來的新人更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因為以下抱怨的過程很冗長,(真的太長了...)

想要跳過內容直接看應注意事項的人可以直接拉到最後唷!

----------------------------------------

當初我在網路上看到他們官網寫:

☑紳士西服租賃優惠 $3800/套 (全館任挑不加價)

☑獵裝合身剪裁現品西服購買 $19800/買一送一

☑量身訂製款 $26800/訂一贈一

而稍微做功課也推估出租大概也是一套3000~5000左右價格還算合理,

9月10日當天下午前往試穿的時候,

服務跟西裝的挑選上也都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在業務三寸不爛之舌的說服之下,

我老公也同意買斷兩套出租一套,

因為攝影師要拍三套所以還是多租一套,

並額外購買兩件他很喜歡的襯衫,

交件日期就押在拍照的前一天


(原始文件不方便公開網路,我另外打了一樣的表格還原內容如上

另外一個疑問點就是網路上寫3800但當天他仍然給我們5000??不過我當時想說可能是我看錯了就姑且先不提,但事後我去官網上看9月初他的確寫3800)

詢問了這之間有沒有要先去量尺寸或是確認的地方,

顧問也說都不用就取件當天再改就好了,

這部分跟婚紗一樣所以到取件之前我就沒有再多做什麼追蹤之類的

一直到10/23我忘記我是約25還是26取件,

所以私訊詢問能否將取件日提前一天,

顧問在確認檔期之後回覆可以,

我也再傳了一次買斷的兩張照片以及出租的一件照片跟他做確認以防出錯,

到這邊為止都還沒什麼問題

 

接下來才是一切的開始......

---------------------------------------

10/25老公去取件的時候依舊是各種尺寸不齊,最後也是沒辦法拿到衣服

10/26取件的時候因為我們有兩套買斷的西裝,還有兩件購買的襯衫

當天都沒有備齊,

依照老公的說法:

顧問說如果尺寸確定,這套就是給我們的不用還了,另外一套買斷的會再連同沒到貨的襯衫補給我們

而西裝防塵袋上的取貨單的確也寫著要歸還的品項為:2套三件式西裝,2件襯衫,4個領結,1個防塵袋

老公還詢問我,理論上買斷應該是要拿新的吧?我說當然是要拿新的啊!(這時候我還不明所以為什麼老公會這樣問)

之後我們就南下去拍照了

10/27那天打開一看,

我臉當場綠了一半,

我們買斷的那套皮袋的扣環部分幾乎是要斷掉


 

而唯一租的一套他還拿錯款式給我們!!

我當下就立即傳訊息問顧問


我看到他的"補拍"跟他的補償你們"囉"真的是非常傻眼

請問補拍是要幫我們出錢嗎?

從攝影師.側錄.新祕,

到我的禮服.額外買的配件跟鞋子.和下來一趟的車資以及住宿費,

還有老公請假一天的薪水

補拍包含了這麼多東西你要賠償我們嗎?

這段話之後我就沒有再回覆他了

一來是拍照那天真的很忙

二來也是對他的回覆態度非常傻眼

而這邊額外要嘉許的是我的攝影師團隊,

在這邊的危機處理的非常好,

他們發現拿錯禮服的同時,

也發現我老公很不喜歡那一套,但畢竟都帶來了

還是有意思意思按個幾張就讓我老公換掉了,

然後就再也沒穿過了

一直到晚上大約九點多十點,

我老公接到顧問打來的電話詢問我們拍照的狀況以及補償的事宜,

老公直接拿電話給我跟顧問談,

我問:這幾套禮服都不是新的嗎?

她說:對,因為拍照會弄髒,所以之後會再補新的給你們(這邊跟老公的說詞對不上,她寫說只需要還她兩套,一套是我們要帶走的)

我再跟她確認:所以是全部都要歸還,之後會再補新的給我們嗎?

她說:當然!然後訂製的部分會免費升級成訂製作為補償

我說:我也沒有想要升級成訂製禮服,補償的部份等西裝歸還的時候再一併討論

-----------------------------------------

10/29的下午我前往歸還西服

顧問急急忙忙地收走西服便要開始討論補償的事宜以下用對話的方式敘述當天的場景:

顧問:那補償的部分就如同我在電話裡說的,先生還沒拿到的西裝我們會免費升級成訂製款,7000元的部分就由我吸收

我:所以我現在是訂製的東西一樣都還沒拿到對不對?

顧問:恩....對,因為拍照會弄髒,所以這邊提供外出租的給你們使用,之後會給你們新的

我:那我考慮了一下,我也不想訂了,請你退款給我們,而出租的部分你再看租金怎麼算給我們

顧問:好,那沒關係,訂購的部分就取消,所以一套西裝租金是5000兩套是10000,這邊退款部分是9800,而依照正規的計算,襯衫的出租一件是800,那兩件....

聽到這邊我臉真的是抽蓄到一個不行,

襯衫是因為我們買的兩套都沒有你才借我們兩件去拍照的吧??

怎麼回過頭來還要跟我們算錢呢?

這部分先不提

我打斷她的話,

手指在合約她拿錯的那一套禮服上敲了兩下,

緩緩的用這很平靜的語氣說:所以這套你們拿錯的你也要算錢嗎?

停頓了一下,我接著開口:

我老公非常不喜歡這套,攝影師也發現這件事,這件幾乎沒什麼拍到,你也要收租金嗎?

我從8月就開始找禮服,9月就跟你們下定了就為了準備10月的拍照,我前後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在準備,然後到現在我一套都沒有拿到

顧問:恩...這部分是我的疏失,我知道這不是錢的問題是啟蒙子的問題,那我這邊的疏失我可以全額退款給你(這裡跟我的認知有出入後面會解釋)

沉默了一下,我回答:

我回去考慮一下,明天會請我的婚顧跟你做最後的確認,到底是還有沒有要西服還是都不要,然後要退款多少錢我會請婚顧再跟你聯絡

顧問:好,沒有關係,你直接跟我聯絡也可以,或是就是現在退錢給你也可以

我:我會回去再請婚顧聯絡你

-----------------------------------------

回去之後我跟婚顧討論完我的底線就是接受清潔費用的收取,其他退款

而婚顧也跟我校對了整件事情的經過以及對方的誠意全額退款的部分

在隔天前往西服店進行溝通

婚顧打來了第一通電話

婚顧:西服店說他願意接受全額退款的部分是訂製的西服,但是因為她單子上面寫免費租借使用3件式是只有一套,她有多給我們一套

她覺得這樣還是要收租金的費用,所以租金的部分5000還是要收,其他的可以退款給我們

聽到這邊我真的是對西裝門市非常無言,她今天要是講成:因為西裝的部分還是有使用,所以酌收5000的清潔費用,我可能就會接受說好

結果她竟然是說她還是有借我們西服所以要算租金??

我:免費租借使用不是因為我兩套買斷的都沒有拿到,所以他提供給我們去現場拍照的嗎?她今天要是買斷的都給我們,我們也不需要免費租借使用啊?

婚顧:對,因為這邊我聽西服店跟你的說法有出入,所以想要確認一下雙方的認知跟合約的內容,所以訂製的兩套衣服款式當天還是有的,另外出租的一套款式是錯的嗎?

我:對,我以為她免費租借使用三件式就是要把買斷的款式給我們拿去拍照?應該說我一開始以為交件的日期會拿到所有買斷的西裝襯衫跟出租服

婚顧:對,的確交件的日期是押10/26,那我這邊懂了,我會再去跟西裝廠商做溝通

我:我今天可以接受她跟我說收清潔費這個名目,但她說租金這件事我實在不能接受,而且我以為她昨天說的全額退款是指全部的錢都會退款

婚顧:嗯嗯,我了解,是態度跟感覺的問題,那這樣子我知道了,退款的部分我會再去跟他們溝通,溝通完會再跟你做確認

我:謝謝你,麻煩你了

 

我真的是本來拍照完還不怎麼生氣的,

越跟他們溝通越生氣,

不僅沒有誠信也沒有誠意

 

又過了好一下子

婚顧回我電話:西服顧問那邊願意全額退款,但是她說如果要全額退款需要請示老闆娘,等老闆娘回我再跟你更新後續唷

到了晚上10:40,我接到婚顧的line

婚顧:剛剛老闆娘打來說會全額退款唷!

我:好的!感謝你,我跟老公討論後還是覺得要給他們清潔費的部分,再麻煩你退部分清潔費給他們!

婚顧:不會~~闆娘比較強勢一點,有跟她說明你的狀況了,老公的禮貌跟心意我收到囉!我會再一起轉達的

 

其實呢

理論上整件事到這邊也算是圓滿落幕了(我真的是好傻好天真

原本以為可以在10/31就讓一切畫下句點

 

這時候婚顧又來了一通訊息:剛剛打給西服店,收款的部分必須本人親自帶著訂單去退款唷,還有另外詢問退款日期可以改到11/8或9嗎?

我:(真的是無止境白眼耶)太晚了不行,不然就跟她說我也可以現在直接去店裡跟她拿退款,反正我家很近

婚顧:好的我等一下再打電話去跟她確認時間唷

 

就整件事情,他們的處理態度真的荒謬到不行

能拖則拖,能不處理就擺著,能不被發現就呼攏,到最後一刻還想跟我延一個禮拜是想看我會不會因為麻煩就回心轉意嗎?

 

婚顧:約好囉11/1晚上9:30

我:好的沒問題,他們態度還是很差嗎?

婚顧:不會!林經理還行!他們說因為11/4.5是大日所以他們比較忙不過來

忙不過來到底是跟我又有什麼關係啊!!我到底是要占用你多少時間(我大概把我這輩子翻白眼的次數都用完了

好的!到這邊大家該不會以為~阿終於結束了呢!棒棒(拍手慶祝)

不!!更令人惱人的收尾在後頭呢
!!

--------------------------------------

11/1晚上9:30我跟婚顧準時出現在店裡面,

那天我們還有說有笑一起閒聊大小事,林經理也過來跟我們招呼說可能要等他一下,

他去將退款的錢準備過來給我們

林經理:真的非常不好意思,因為我們門市人員的疏失,造成我們結婚的過程發生了這麼不愉快的事情,我們真的很抱歉

我跟婚顧:沒關係沒關係

林經理:由於門市小姐在當日就被革職處理,所以本人無法親自來這邊致歉,也非常不好意思,這邊是您的退款再麻煩您點收一下

 

我跟婚顧在聽到革職處理的時候互看了一眼跟滿臉的驚嘆號!?

(這大概就是他們優良的員工教育方式吧,這邊不予置評,但之後看到闆娘的態度我完全不難想像)

 

我:我跟老公討論過後覺得因為我們還是有使用西裝,這邊清潔費的部分我們還是願意支付,再麻煩轉告老闆娘,也謝謝你們這次的處理

林經理:好的!真的非常不好意思,如果還是有對西服的需求,也歡迎再來找我們,我們絕對會給予最優惠的價格,這次真的非常非常抱歉(語氣謙和有禮)

我跟婚顧:不會不會,謝謝!(起身走出西服店到外面的公園)

這時候我順帶的詢問了一下婚顧跟闆娘溝通的過程,

這邊稍微介紹一下,

我的婚顧本人講話柔柔的,整個人也是氣質氣質的,我都稱他為仙女婚顧

真的很好奇他怎麼跟強勢的闆娘做溝通的!

婚顧說:其實我禮拜日整天都在主持,所以隔天聲音也啞啞的,當天晚上闆娘就打來就氣焰很旺,先覺得你們蠻橫不講理,使用租金還不付錢,然後再對我曉以大義,說同樣都是服務業不能將心比心,萬一新人服務完事後又要求退款我的感受是什麼?我其實完全沒有聽懂她的邏輯在哪裡XD這是兩件事吧?今天明明就是你們買西裝然後不僅沒拿到連款式還給錯啊!但我就耐心地等他劈哩啪啦地說完之後,慢慢的把整件事情告訴她,溫溫的講完,闆娘好像看我也吵不起來(或是這時候才搞懂事她員工出包?)就回我說好,然後掛完電話之後,傳簡訊跟我說他願意退款

然後就在這時林經理走了出來,將剛剛清潔費的部分還給我們, 

 

林經理:我們老闆娘堅持不收清潔費的錢,非常的不好意思這次對你們造成這麼大的不便

我跟他僵持了好一下因為我真的覺得他們應該收下這筆錢!

最後在婚顧的勸說下才收回清潔費.

這邊給林經理拍拍手!整齣戲態度最好的就是他了吧!我也不是很想為難態度好的人,在這邊深深跟他道謝

 

就在此時婚顧的簡訊響起

婚顧:好恐怖歐闆娘一直傳簡訊給我

我:他傳了什麼?

真的是不看還好一看理智就斷裂

我覺得我的婚顧超可憐的,前面幾封大致就是被罵得狗血淋頭(好無辜
,有的是那天溝通的時候傳的

最後一封剛剛傳的是:我們都是做服務業的,也是有尊嚴的,我不需要你們的施捨

excuse me????
施捨???

他真的完全不懂得感恩耶!!!!

我和婚顧大概是整個過程裡面人最nice的兩個了,

今天要是沒有婚顧這封簡訊直接傳到我老公那邊,我老公大概立刻爆氣了吧!

萬一跟我媽說我媽大概也爆氣吧!

當下馬上理直氣壯地把清潔費收到口袋!

 

阿彌陀佛歐!我人生絕對不會再踏進你們店第二次!

-------------------------------------

以下我歸納出幾點整件事的心得 

1.必須多找心得文跟評論

我深感後悔沒有先爬PTT或什麼找一些評價,

發生這件事之後才爬文發現他們家的態度一直都不是很好(覺得懊惱)

2.要是老公分不出款式不要讓老公去拿西裝禮服

這邊算是我的豬隊友吧,雖然他有表示他有跟禮祕質疑過款式,但禮祕堅定地跟他說就是這套的時候他就沒多說什麼了(不會打電話給我嗎??

3.有任何問題拍照存證立即反應

有的可能不會在本縣市拍照或是會到外縣市租衣服,請禮服廠商直接寄到拍照的地方,如果打開來發現禮服有任何瑕疵問題應立即拍照反應,並留存,以免有的店家事後不認帳

4.有任何優惠上或金額跟官網上看到的不一樣應立即反應

我其實是成品滿意,就不大會去糾結價格的人,當初其實也是看到網路一套租金3800想說跟其他店好像也差不多,但事後他們都是以5000計算

這中間我沒有特別在去跟他們詢問有什麼問題導致跟網路上的價格不一,但要是新人以後有遇到類似的狀況

建議當下就提出來唷!而且有這樣的狀況其實也是間接在告訴你這家店的誠信值是需要質疑的!

要下定的話要再考慮考慮!

5.我覺得超級重要的一條,合約可以多加一些保障自己權益的條款

通常禮服店只會在條款註明如果有毀損或延遲還件的話,新人需要做什麼賠償

卻鮮少提及萬一是他們未押到檔期,或是準備錯款式的部分,要如何補償新人

建議新人在簽署合約的時候可以跟公司提出一些條約以保障雙方的權益(大概是我太笨了吧QQ可能很多人會註明但我就是傻傻的那一個

----------------------------------

如果其他大家還有什麼覺得應注意的事項也歡迎在這邊跟未來新人們分享

當然也不是每家禮服店都這麼惡劣,起碼我租了三家婚紗店+一家西裝

只有西裝的部分出了很大的問題

也有很多相關行業的朋友聽完我的過程

覺得應該是禮服顧問沒有押到檔期,不然不大可能我都再取貨前跟她確認款式還拿錯

但不管如何真實的情況是怎麼樣就不得而知了

就算沒押到檔,事前的道歉也絕對好過事後的補償

在這邊也感謝我的攝影團隊在當天及時接受到我的情緒而做了妥善的處理(西服店完全要懷著感恩的心感謝他們好嗎?

還有我的婚顧和平地把這件事情幫我收尾(還要莫名的被老闆娘亂罵一通辛苦了

以及我的豬隊友雖然他被顧問耍得團團轉很豬還是帶著我拍我想要拍的婚紗

很多廠商還是很美好的,只是奉勸大家真的要懂得保障自己!一生一次不能重來,希望大家再準備婚禮之路上都能圓圓滿滿!

arrow
arrow

    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